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龍赢小生 的博客

地球久远 智者恒强

 
 
 

日志

 
 
 
 

中美必将是对手但不一定是敌人  

2010-12-05 13:48:08|  分类: 社会、经济、军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美必将是对手但不一定是敌人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2月2日一期文章】题:中国崛起的危险:中国美国必将成为竞争对手,但不一定是敌人

在很多方面,中国都在努力安抚这个忧心忡忡的世界。中国反复承诺,一切都只为维护和平。它无偿提供援助和投资,与邻国解决边界争端,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国际组织中不遗余力地发挥作用。在朝鲜上月炮击韩国岛屿之后,中国至少试图建立一个框架以约束其邻国。

但理智的中国有时也会变得咄咄逼人。中国因日本在有争议岛屿附近逮捕中国渔船船员而与日本发生争执,随后还逮捕了几名日本商人并暂停向日本出口稀土。

中国领导人也许已经从历史中看到,两个大国的关系可以决定世界是和平还是战争。有时是和平,比如英国和美国。有时是战争,比如英国和德国。

目前,美国与中国关系融洽。中国致力于发一济,而美国则侧重于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以及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但两国并不信任彼此。中国将美国视为阻碍其崛起的正在衰落的犬国。而美国担心,以经济和军事实力为强大的动力,中国的民族主义将如何自我表达。

悲观主义者认为,中美注定要成为竞争对手。两国对良好社会的认识迥然不同。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其发挥国际影响力的决心也在增强。相比之下,美国必然拒绝放弃其主导地位。

他们对中国野心的认识也许是对的,但中国不一定会成为敌人。与苏联不同,中国不再输出其意识形态;与19世纪的欧洲大国不同,中国也不寻求开拓新的殖民地。而且,中美有很多共同点。两者都从全球化和开放市场中获利,开放市场使它们可以进口原材料并出口产品;两者都希望世界和平,核武器不会扩散,伊朗和朝鲜等无赖国家也没有机会进行破坏;而且,战争对两者而言都意味着不可估量的损失。

将中国变为对手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作为对手来对待。危险在于,争执将破坏中美关系,就像德国与英国的关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几十年就开始走下坡路一样。这种情况已经在国防领域发生了。由于感到美国海军的威胁,中国一直在改进导弹、潜艇、雷达、网络战和反卫星武器。现在,美国跃跃欲试。美国海军已经开始在太平洋部署更多的军力。当中国感到新的压力,就可能作出回应。即使美国和中国的目的都不是伤害对方,但它们也会将彼此视为日益严重的威胁。

也许有人会说,解决的办法就是美国无视其军事竞争对手。但美国的软弱将导致东亚陷入长期的不稳定,并威胁美国繁荣所依赖的和平的贸易和商业活动。因此,美国需要足够强大,以保障该地区的海上安全并保护台湾不受大陆攻击。

历史证明,当崛起中的大国认为它的崛起不会受到阻碍,而现在的大国认为它对世界的统治不会受到威胁时,超级大国可以和平共处。因此,发展军力的同时也需要建立互信。

有很多办法可以建立对亚洲的信任。一种是帮助外界确信,争端和误解并未失控。因此,中国需要让关于其核姿态、航母和导弹项目的军事信息更透明。同样,中美也需要就朝鲜、台湾、空间战和网络战方面的争端制定规则。

如果美国希望中国遵守其提出的基于规则的自由秩序,那么它自己就需要遵守这些规则。美国每次违反这些规则(例如实施保护主义),都会引起中国的怀疑并破坏其寻求的自由秩序。

  评论这张
 
阅读(714)|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