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龍赢小生 的博客

地球久远 智者恒强

 
 
 

日志

 
 
 
 

余秋雨:再安静的学者也会表达愤怒,第三等级是拂袖而去!  

2012-09-12 16:54: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秋雨:再安静的学者也会表达愤怒,第三等级是拂袖而去!

余秋雨

 

凤凰网文化讯 2012年9月11日,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教授正式通知日本方面,鉴于日本政府近期来的种种作为,决定不再出席9月22日在京都召开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余秋雨教授是会议主办方在数月前邀请的中方唯一“基调报告者”。

对此,凤凰网文化独家连线了余秋雨先生。余秋雨透露,原定在研讨会上发表题为“非侵略、非远征、非扩张”的演讲,但因近期的钓鱼岛事件升级,遂决定取消行程。他表示,面对类似的情形,“再安静的学者也会表达愤怒”。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这个活动是什么时候向您发出的邀请?具体是一个什么活动?

余秋雨:这是一个由日本方面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由他们的文部科学省、朝日新闻社、京都新闻社作后援,出面的是“人间文化研究机构”,简称NIHU,好像是以研究中国问题为主的一个机构。这次研究会分东京、京都、名古屋、福冈四个大会。参加者主要是日本学者,发言者分“基调演讲者”和“讨论者”两类。“基调演讲者”很少,四个大会中只有两个大会邀请了中方的“基调演讲者”。三个月前,日本方面通过我的著作的日本版翻译者加藤千洋教授,对我发出了邀请,加藤教授还为此两次来上海。

日本方面在会议资料上对我的介绍,主要着眼于我“研究文化和文明,拥有广大华语读者,被日本文化界称之为中国的司马辽大郎。”

我准备在会上发表一个有关中华文明数千年来“非侵略、非远征、非扩张”的学术报告,并以此来对比其他文明。

凤凰网文化:您是什么时候决定拒绝出席的?是因为最近的钓鱼岛事件吗?

余秋雨:当然。9月11日决定。再安静的学者也会表达愤怒,愤怒的方式有三个等级,第一等级是严辞批判,第二等级是拍案而起,第三等级是拂袖而去。我本想采取第一等级,这次上升为第三等级。

凤凰网文化:日方那边目前做出回应了吗?如果回应了,是如何回应的?

余秋雨:没有。

凤凰网文化:如果日方进一步表达邀请意愿,还是否会再考虑出席?

余秋雨:不会。

凤凰网文化:以后如果再有此类型的活动会接受吗?

余秋雨:会。看情况采取什么等级。2000年广岛纪念原子弹爆炸五十五周年大会,邀请了原子弹爆炸受害者代表和原子弹投掷者代表发言,我作为第三方的代表,即受日本侵略国的国民发言。2005年联合国世界文明大会在东京召开,我是唯一的中国演讲者。我的这两次发言,都受到当地华侨、留学生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但我并不受派于任何官方机构,只作为一个独立的民间文化人讲话。第一次是受广岛市市长邀请,第二次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如果是官方派遣,就轮不到我。

凤凰网文化:您如何理解文化与政治的关系?

余秋雨:文化与政治有根本的区别。但是,关及千万生命的历史记忆,已属于文化范畴。我多次表述,那场抗日战争,关及我们父辈的生命挣扎,重新塑造了中国人的集体人格,那就是大文化。

  评论这张
 
阅读(9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